Sunday, May 9, 2010

以身作则





这一年来,每个月我都会做一张成绩表,将嘉嘉及骏骏各自的表现纪录下来。如他们表现好的话,就会得到一颗星星。当谁拿到十颗星星,我就奖赏他们二十仙来当零用钱,而他们可以自己决定要储蓄下来或买他们喜欢的东西。一来能提升他们良好的习惯,二来能让他们知道钱得来不易而懂得去用钱。



但在这个五月开始,我换了另外一个方式。 我把他们要学的,分成五个评分


1)自动自发
2)有礼貌
3)不发脾气
4)整齐
5)不浪费


哪一个部分做得好,就能拿到一颗星星。得到十颗星星之后,就能拿到五十仙。经过这几天的观察,可以看到他们很努力的做好每个部分,心里也蛮开心的。


不过,今天嘉嘉突然拿了一本簿子问我, 妈妈,刚才你用完了电风扇,没有把电流关掉,这样很浪费哦!”

哎呀!平时不停的教他们要节省,要环保,现在自己却忘记了。

“妈妈,我也给你做个成绩表。如果将来你有什么做得不对,我就把它记录下来。” 哈,真够力!可是勉强也要答应嘛!不然,怎样能以身作则呢?




“好啊,那应该怎样评分呢?” “如果你没有做好,我会给你一个叉。十个叉之后,就罚你一个星期不能看书。” “不能啊!你也知道妈妈是个书虫,一个星期不看书,绝对不能." 而坐在一旁的骏骏则连声叫好.




"那好吧!就罚你负责我们的午餐一个星期。” 因为工作的关系,平时的午餐都有他们的奶奶代劳。 “好吧!一言为定。”

現在的孩子还真会利用机会哦!